团情快讯
首页» 新闻资讯» 团情快讯

三强化、三融合,聊城大学六项举措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来源:团委   作者:荣存福 郭彦冰   发布日期:2023-03-06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的重要指示精神,聊城大学注重育人实效,全面统筹、科学谋划,三强化、三融合,六项举措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一、强化思想引领,培养青年奉献意识

  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培养大学生养成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学校高度重视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校团委面向各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常态化、项目化、长效化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升国旗仪式教育,学校领导、全校专职团干部、青年学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活动,讲授国旗下的微团课《厚植雷锋精神践行时代使命》,以雷锋同志的感人事迹和时代内涵,引领青年学子向雷锋同志学习无私奉献、勇敢担当的精神;组织青年思享汇校园研学、思政课交互体验、雷锋精神讲座等活动40余场次,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将忘我奉献的雷锋精神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内化于心。

  

  二、强化组织动员,发挥团学堡垒作用

  持续强化团支部、学生会组织建设。畅通校-院-班三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公益类社团“3+2”联动渠道,组织动员各级团学组织全面开展雷锋精神学习会、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主题观影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400余场次;指导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全校青年学生发出“弘扬雷锋精神,奉献火热青春”的热烈倡议,动员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三、强化服务保障,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强化志愿服务保障,提升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获得感,不断激发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活力。学校全面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33155名学生实名注册为青年志愿者,校团委进行科学管理,以科学统一的记录方式,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2月25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志愿汇平台累计审核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04条,参加志愿者达21792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0214.4小时。坚持志愿服务培训与上岗并行,邀请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保卫工作部等相关负责同志为志愿者讲解培训志愿服务礼仪、标准、志愿者安全常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累计开展志愿服务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13次。为志愿者统一配备志愿者服装马甲、卫生工具、宣传手册等300余套。

    

  四、注重专业融合,突出实践育人亮点

  学校注重将志愿服务与专业实践相融合。动员各学院团委从专业特色出发,引导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专业维度上体现专业实操性和科学性,推进志愿服务内涵式发展。设计、书画专业志愿者发挥特长,开展“我为烈士画张像”“信义东昌府”乡村墙绘活动;音乐、舞蹈专业志愿者以动人的歌声、“到西部去”的优美舞蹈歌颂、传承雷锋精神;医学、药学专业志愿者组织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理工科志愿者自发组织“电脑义诊”“义务维修 科技课堂”志愿服务,义务维修电脑设备、广播设备、居民家电89件,通过专业实践将课堂中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在实际行动中践行雷锋精神。

  

  五、推进项目融合,提升志愿服务效能

  学雷锋志愿服务启动以来,学校积极推进将各类志愿服务项目融合,一站并行式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效能。聚焦“青春社区”、阳光助残、“金晖助老”“希望小屋”关爱农民工子女、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项目,志愿者进入乡村、社区、街道,融合开展志愿敬老服务、“文明停车治理”、爱心慰问、义务植树、义务采摘、卫生清扫、医疗卫生科普宣讲、康复按摩等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雷锋义工队、“萤火”志愿服务队、微尘志愿服务队、思哲志愿服务队、绿野协会、新农科技社等志愿服务队成为校园志愿服务的靓丽“名片”。

  

  六、实施校地融合,拓展实践育人平台

  学校重视校地共建,校团委制定发布《聊城大学大学生兼职团干部社区实践工作方案(试行)》,选聘23名优秀大学生到东昌府区“报到”,担任兼职团干部,开展社区实践志愿服务;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服务山东战略,推动校地融合发展,重点实施黄河流域专项行动。校团委结合《山东青年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品牌项目书》要求,组织青年志愿者赴聊城冠县毛白杨林场义务植树基地开展“我为黄河种棵树”植树活动,集中观看学习《鲁西平原黄河故道上的绿色丰碑》影片,实地参观毛白杨林场种质资源库,学习毛白杨培育、养护等相关知识。志愿者挖坑铲土、栽植树苗、填坑整理、扶正压实,用植树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为黄河流流域专项治理工程添砖加瓦;与聊城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文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各级青年志愿者在学校周边道路广泛开展文明创城理念宣传、卫生治理、车辆齐停、交通安全提示等志愿服务。学校常青藤志愿者协会、新时代“繁森精神”践行者协会、与美同行志愿服务协会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累计赴聊城市区各县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152场次,校地融合发展,为学生志愿服务拓展了实践平台。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聊城大学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制定的《关于开展2023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 团委)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