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首页» 新闻资讯» 团情快讯

社区书记开讲啦! ——聊城大学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社区书记进校园”专项活动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发布日期:2023-03-29

    为深入贯彻团中央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指引,深化落实团省委大学生社区实践工作部署,在前期校地社区结对和大学生兼职团干部赴基层开展兼职工作基础上,聊城大学团委联合团市委、东昌府区团委共同启动“社区书记进校园”“大学生社区实践方案征集大赛”等系列专项活动。

  “社区书记进校园”第一阶段特邀19名社区书记和团干部走进校园,介绍当前社区工作的特点和需求,分析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所需所盼,让团支部能更近距离地认识社区、了解社区、感受社区,更好地设计、策划和开展受欢迎、有温度、有专业特色、有影响力、有较高辨识度的实践项目,让大学生真正走进基层、融入社区、服务群众,在融入“六个新聊城”和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实践中,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切实提高大学生社会化能力和综合就业能力。

                                                                                                         

    3月28日下午,在辰晖楼3楼报告厅,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青少年文化宫)主任杨晓受邀向180余名学生团干部、学生骨干及有关社团负责人作了《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分解与诠释》专题报告。 

     杨晓主任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从什么是社会实践、大学生应当进行什么样的社会实践、如何开展有效的社会实践、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等几个方面展开报告,他说,大学生社会实践是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做贡献、在服务基层中长才干、在人民群众中受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大学生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展现青春风采的靓丽舞台,鼓励同学们贴近人民群众、关注实际问题,找准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的结合点,擦亮眼睛、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切实开展有意义、有实效、见真章的实践活动。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勉励同学们要做有理想、有抱负、有思想、有行动的新时代大学生,勇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他还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就大学生就业、择业等问题,与同学们交流了观点。

     另外,校地同步启动聊城大学大学生社区实践方案征集大赛,旨在进一步完善社区结对模式和团支部实践项目,更加深入了解同学们对于大学生社区实践活动的需求和建议,以班级团支部、社团为单位,鼓励兼具完整性、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方案设计,并支持同学们以方案为基础,找准实际问题、深入实践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