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首页» 新闻资讯» 团情快讯

聊城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启动

来源: 团委   作者:田飞 杨信蕊 张明慧   发布日期:2023-06-30

  6月28日,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辰晖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明海,共青团聊城市委书记张立国出席出征仪式。校团委书记李鹏主持会议。

  与会领导分别为入选全国千支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聊城大学大学生骨干挂职锻炼服务队及校级重点服务队代表授旗,为优秀大学生社区兼职团干部颁发荣誉证书。指导教师代表、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代表分别发言,大学生社区兼职团干部代表作述职报告。

  赵明吉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即将出发的实践团队表示问候,向获得表彰的同学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共青团紧跟党迈上新的百年青春征程的起步之年,认真组织实施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赵明吉回顾了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情况,并向即将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的广大师生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高扬信念之帆,在火热的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要在躬身实践中,用心观察、用心感受、用心领悟,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深刻理解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决心、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二是要擦亮青春底色,在火热的实践中增长才干。要求同学们在实践中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力戒摆拍走秀、走马观花,坚决纠正粗放式、随意化的实践方式。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通过亲身实践明确奋斗方向、提升奋斗本领、开拓奋进之路。三是要点燃创新引擎,在火热的实践中建功立业。要强化创新意识,将暑期社会实践与实验室项目、创业实践相结合,不惧困难、挺膺担当、精诚合作,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不断提高自己创新创业的能力和水平,争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实干型人才。他强调,学校各级团组织要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学习贯彻团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学校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密切配合、周密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做好顶层设计、凸显专业特色、规范组织实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观念,选派优秀指导教师跟队指导实践。要加大社会实践影响力和覆盖面,切实提高实践育人实效,助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

  学校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和队员代表,校级学生会组织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仪式结束后,实践团队接受了医疗救护专题培训和有效预防犯罪的专题培训。

  今年,学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设置思政实践、社会调研、社会服务、创新创业、挂职锻炼等5个板块,设置理论普及宣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促进等24个实践方向,设置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重要足迹等6个校级专项。学校12000余名师生共组建835支社会实践服务队。截至目前,5支团队入选“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团,3支团队入选井冈山精神志愿宣讲团,3支团队入选“防治结核 志愿有我”志愿宣讲团,5支团队入选“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5支团队入选“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专项,8支团队入选延安“追寻红色足迹 助力圣地发展”全国专项。

  (审核 解方文)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