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首页» 新闻资讯» 团情快讯

聊大学子“三下乡”:主题教育实践走实走深

来源: 团委   作者:田飞   发布日期:2023-07-31

  今年聊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设置思政实践板块,学校各级团组织组建234支实践团队进乡村、进社区、进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密码,锤炼立志成才、投身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意志。

  一、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寻访红色圣地。传媒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理与环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组建8支实践团队,走进圣地延安,聆听革命故事,感悟延安精神,用脚步踏出青春足迹,用眼睛追溯革命历史,用行动继承红色血脉。聊城大学青马学员实践调研团赴井冈山开展“追寻井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专题实践活动,深刻领会“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28字井冈山精神,在实践中充分汲取红色革命精神力量。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重要足迹。聊城大学青年学生讲师团红色研学服务队前往梁家河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专程拜访曾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劳动生活的村民梁玉金先生,从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影像中真切感受总书记当年扎根农村,与梁家河群众相濡以沫、苦干实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体育学院保护黄河志愿服务队来到东营市垦利区杨庙社区,实地调研在党的领导下如何把黄河滩里的“穷窝窝”建设成人民群众幸福家园,从围坐拉家常的老人,到充满童趣的幼儿园,到通到家门口的公共汽车,到社区幸福食堂,再到草编艺术加工合作社,同学们在亲身实践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国之大者”。

  三、学习党史,传承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外国语学院“曙光公益 红色宣讲”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聚源社区红旗驿站开展“拜访革命先辈 追寻红色足迹”社会实践,拜访老战士、老党员——梁大爷,聆听他的戎马经历和人生经验。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向光而行”实践团队在建军96年之际采访24名退役军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街道越河街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红色薪火,赓续相传”精神宣讲活动,弘扬伟大的建军精神。音乐与舞蹈学院“星火传递”实践服务队走进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指挥部旧址,走近山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铭记历史,坚定信仰,感悟英雄儿女“赴国难、洒热血”的革命情怀。

  四、缅怀先烈,激扬斗志,传承红色血脉。体育学院学生会组织走进聊城市革命烈士陵园,追思革命先辈,追忆峥嵘岁月,从纪念馆陈列的224名烈士遗物中感受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浴血奋战、舍生忘死、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深刻认识到革命胜利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马克思主义学院萤星汇海服务队走进姚庆祥烈士纪念馆,近距离感受姚庆祥烈士保卫和平、临危不惧的崇高精神和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的奉献精神,感悟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团队成员说“自己真切地感受到了先烈们的民族大义,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认真学习革命先辈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浸润人心,诠释担当,讲好中国故事。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黔聊同行,助梦益童”志愿服务队于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习酒镇大湾小学开展“相聚于光,乐学一夏”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学习法治的基本概念、意义,学唱《法治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团队走进陕西省富平县团委、曹村镇搬迁小区、大王村和西安市革命公园,创新宣讲形式,从不同方面为群众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和调研。计算机学院“同音筑梦”服务队走进佐署村西堡镇中心学校,开设“字字有蕴”第二期微课堂,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美术与设计学院“红烛”服务队在嘉明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以“展示+展览+展演+体验+交流”的形式为小朋友们介绍党旗和党旗历史。生命科学学院“深耕基层,芳华待灼”志愿服务队制作“国家故事”主题视频,走进东昌府区人民公园,以数字和图画的形式直观生动地展现近几年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聊大学子走进基层、边远地区、社区、农村和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开展国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和学习体验,用真挚话语表达爱国之情,用身边榜样讲述强国之志,用现实故事引领报国之行,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厚植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审核 团委)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