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首页» 新闻资讯» 团情快讯

聊大学子“三下乡”:7支实践团队圆满完成 鲁喀专项志愿支教工作

来源:团委   作者:田飞   发布日期:2023-08-1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历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共青团山东省委和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经积极申报和项目遴选,我校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商学院、法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等的68名师生组成的7支志愿服务队成功入选,并于2023年7月25日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开展“文化润疆,全面助力新疆教育发展”志愿支教服务,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后,于8月13日下午返回山东。

  团队先后经过山东、江苏、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和新疆7个省份,全程4286公里,历经50小时,最终抵达支教目的地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在当地教育局和援疆工作办公室的安排下,志愿服务队分别在麦盖提县幸福社区、新时代社区、刀郎社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支教工作,累计开展教育教学、文化交流活动170余场次。

  一、开展民族团结理论政策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志愿服务队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课程,课堂教育与课外涵育为一体,开展讲民族民俗故事、唱民族双语歌、开民族团结主题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情暖童心,爱在边疆”志愿服务队在麦盖提县幸福社区开展“石榴花开”“旗帜飘扬,童心向党”“国防润童心”主题观影活动,用生动影像展示多民族团结奋进历史,用童言童语讲述多民族民风民俗故事,带孩子们领略中华民族丰富文化底蕴,帮助孩子们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法学院“情系西部,法伴喀什”在新时代社区举办“红歌唱响时代,团结创造未来”主题晚会,社区党员合唱《团结就是力量》,志愿者与社区群众共同演唱歌曲《国家》《相亲相爱》《歌唱祖国》等歌曲,用一段段慷慨激昂的红色旋律、一首首振奋人心的经典歌曲深切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打造青少年普法课堂,开展《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问答,助力增强群众国家安全意识与爱党爱国意识。

  二、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服务队把普通话推广作为稳固民族交流和交往的重要桥梁,开展假期课堂、课业辅导150场次,将培训与课堂讲授、课后辅导相结合,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平台,开展文学阅读、经典诵读活动,帮助当地学生、群众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能力。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情系西部,科创入疆”志愿服务队开展“萤火虫科学小课堂”,以生动有趣的小实验为切入点,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科学之美。美术与设计学院“疆域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建军节主题美育实践教学,用书法和图画艺术展现党史、军史,让孩子们在立心爱党、齐心爱国的教育过程中领略中华艺术的独特魅力;通过成语接龙、绕口令小游戏引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让孩子们在学习经典中感受中华文字的典雅优美。

 

  三、举办传统文化交流体验活动,涵养中华民族奋进精神

  志愿者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推进“五个认同”,开展系列交流体验活动,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助力实现民族文化交流与民族团结进步同频共振。在乡村、社区、校园,志愿者为小朋友们精心开展中华传统武术、手工泥塑、衍纸手工、书法绘画等教学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情暖童心,爱在边疆”服务队前往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吐曼塔勒村,走访慰问自建“红色小屋”的马木提·卡地尔,从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句句讲述中感受新疆解放以来在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伟大实践中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商学院支教师生与刀郎社区开展文化联谊活动,社区负责同志对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孩子们为志愿者送上经典的新疆舞蹈《新疆姑娘》《新疆红》等精彩节目,并为志愿者送上丝带,表达对志愿者们的深切祝福。

  志愿有我,让爱飞跃万水千山。在疆期间,聊城大学鲁喀专项志愿支教服务队师生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精心开展支教服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积极做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与当地群众、青少年结下了深厚情谊,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聊大学子的担当意识、奉献精神与博爱情怀,为促进鲁喀两地交流交往、深度交融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贡献了青春力量。

(审核 团委)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