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首页» 新闻资讯» 团情快讯

《中国共青团》“青”力而为 “团”聚青春奋斗力量

来源:团委   作者:田飞   发布日期:2023-08-17

  《中国共青团》2023年第14期刊发题为《“青”力而为 “团”聚青春奋斗力量》的特稿,报道了我校团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化团学改革为抓手,着力构建“12345”工作体系,深入实施“三项行动、两大工程”的工作思路,介绍了学校共青团“青”言“青”语引领凝聚青年、“青”力“青”为组织动员青年、“青”暖“青”心联系服务青年的典型做法。

  “青”力而为  “团”聚青春奋斗力量

  7天一次“国旗下话成长”,112场党史宣讲,136期红色观影,让峥嵘的历史启迪奋进的征程,让红色的传承浸润青年的心灵;

  20载接续前行,万余人积极踊跃报名,1772人坚定向西而行,405人扎根边疆奉献,让高耸的山峰证明攀登的意义,让遥远的路途展现坚定的力量;

  数十万岗位甄选推送,734名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就业成功,让温暖的守护见证青年的成长,让能力的提升彰显青年的担当……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聊城大学团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服务团员青年工作生命线,以“思想育人、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为载体,以深化团学改革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构建共青团“12345”工作体系,深入实施“三项行动、两大工程”,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实现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

  “青”言“青”语引领凝聚青年

  提前半小时走进“青年之家”,报告厅里已座无虚席。青年讲师团的精彩宣讲、红色电影的定期展播,“星火影院”的启动让这群00后的学生很期待。

  “从百年党史看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屏幕上讲座标题的鲜红底色与讲师团成员李宣志胸前的党徽交相呼应,30分钟的微团课围绕本期展播的主旋律影片展开。

  “让青年人讲自己的故事”,从“讲影”引入,到“观影”“评影”,同学们在聆听、观看、思考的过程中汲取力量、收获启迪。聊城大学“星火影院”暨红色影视教育基地自2021年3月创立,通过定期放映主旋律影片,邀请青年讲师团对影片进行讲评,组织评选优秀影评、观后感等,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从青年讲师团到“青马微课”,从“行走的美育课堂”到“星火影院”,从“国旗下话成长”到“百年团史青年说”,学校团委创新思想引领方式方法,强化以“青马工程”为龙头的“1+1+N”思想育人体系建设,不断拓展载体、丰富内容,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年均举办活动1000余次,“青马工程的‘聊大模式’”全省推广, 2 个主题团日活动被团中央直播,青年大学习参学率居省属高校前列。

  “青”力“青”为组织动员青年

  “还记得学校团委组织参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的场景,他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深受触动。怀着这份初心和向往,我来到西藏。”22岁的高星,毕业后沿着一届届学长的脚步,踏上了西行的列车。

  “阿里地区措勤县作为西藏海拔最高的县,常被形容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在这里的时光,有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有思乡之情带来的想念,有艰苦环境带来的磨砺,每当困难来袭时,我都会告诉自己要坚定信念,要脚踏实地在这里做些贡献。”高星经常自豪地跟同事朋友们提及,自己毕业于繁森同志故里的聊城大学。

  4700米的海拔上,是高星洋溢的青春,是1772名聊城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20年接续前行、奉献西部的缩影。他们中,80%以上申请延长服务期,400余人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西部、奉献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弘扬繁森精神,西部建功立业”的青春誓言,铸就了享誉全国的“西部计划的‘聊大现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学校连年获评“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荣誉称号。

  聊城大学团委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孔繁森精神”为引领,以“西部计划”为驱动,深化构建地方德育资源与服务国家战略紧密结合的育人体系,以“优化组织管理、强化支持保障、健全评价考核、促进校地协同”强化社会实践,以“‘学、研、践、创、育’五位一体”工作矩阵提升科创能力,以“打造人人都是志愿者”工作模式深耕志愿服务,持续引导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重要指示要求。

  “青”暖“青”心联系服务青年

  2022年的初夏,对董佳旭而言,温暖明亮。

  自成功签约的一刻起,他心里的石头着了地。家庭的贫困、身体的残疾,给他的成长带来更多的艰辛。

  “‘生活和学习中有什么困难吗?’还记得参加‘权益面对面’座谈时校领导与我们的温馨交流。‘意向岗位有哪些?’还记得团支部推荐就业帮扶时老师们的细心问询。每一次谈话、每一条信息,都是我成长道路上温暖的瞬间。感谢老师们给予的指导和帮助,知心贴心又暖心。”团干部结对帮扶以来,从锚定目标、定期交流到简历制作、面试指导等,看着为自己着想和付出的老师,董佳旭总是这样感慨。

  2020年以来,73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团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下成功就业。学校团委积极探索、开拓创新联系服务青年工作,依托“千校万岗”“青鸟计划”等服务平台,坚持“优化机制、主动融合、校内协同、校地联动、团队共建、资源共享、专班运作、精准帮扶”工作思路,在青年就业观念引导、实训锻炼指导、技能提升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优化“青鸟驿站”“聊大职探”“权益面对面”“权益君”等平台建设,将服务实实在在做到青年心坎上,青年满意度持续提升。

  近年来,聊城大学团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推动学校先后出台《聊城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等10余个共青团工作相关制度文件,强化顶层设计,优化支持保障,持续推动共青团改革提质增效。学校团委始终坚守“凝聚青年”的主阵地,倾力构建“服务青年”的主桥梁,努力成为“青年依靠”的主心骨,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项赛优秀组织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奋斗者,正青春。聊城大学团委将继续“青”力而为,围绕中心工作,立足服务大局,做到认识再提升、重点再聚焦、任务再攻坚、措施再精准、作风再转变、责任再压实,真抓实干、提质增效、持之以恒,奋力谱写学校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 团委)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