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首页» 新闻资讯» 团情快讯

聊大学子“三下乡”: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来源:团委   作者:田飞   发布日期:2023-08-17

  今年暑假,聊城大学59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建设美丽中国号召,广泛开展绿色发展科考调研、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宣讲、低碳环保实践等系列活动,15支团队入选“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绿色长征专项,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生动实践中展示出聊大青年的昂扬风貌。

  一、浓厚“讲”的氛围

  化学化工学院蓝丝带志愿服务队走进东昌府区潘屯村、运河苑社区,开展净水宣讲和“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实践调研,收集“双碳”知识、低碳生活调查问卷,向居民科普“碳达峰”“碳中和”概念和各种低碳生活方式,为小朋友开设“模拟酸雨”小课堂,让低碳环保、健康生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沐光志愿服务队走进东昌府区翰林苑幼儿园举办“垃圾分类进校园,绿色文明润童心”宣讲活动,播放宣传短片让孩子们认识到垃圾污染的严重后果,再为孩子们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并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寓教于乐中让小朋友们从小就树立起环保意识。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走进聊城市友方康复医院举办“爱护家园,呵护地球”宣讲活动,向小朋友们展示地球生命的精彩世界,讲述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分享保护动植物的有关知识,鼓励孩子们从小就身体力行,做保护生态环境的小小模范者。

  二、加大“做”的成效

  地理与环境学院志愿者参与聊城市“公益捡跑”活动,以实际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走进淄博市花山、青龙山和黑铁山三个森林园区开展卫生安全整治志愿服务,向游客宣讲环保知识,劝阻不文明和不安全行为,通过调研整理,形成《保护旅游区森林资源的若干建议》,为园区管理建言献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员先锋服务队走进济南市天桥区板桥社区举办“践行垃圾分类,共享绿色生活”宣讲活动,围绕四类垃圾的概念、垃圾分类的意义、为什么要对垃圾进行分类和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四个方面向社区居民做出详细讲解,教居民学唱垃圾分类顺口溜、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引导居民重视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助力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化学化工学院晨风志愿服务队走进东昌府区平安社区,将居民家中废旧纸箱再加工制作成美丽实用的置物箱,将废旧纸张用彩笔勾勒绘画成环境保护标牌,一个个变废为宝的小创意,为社区垃圾治理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生命科学学院多支实践团队走进乡村,结合所学专业开展农业减排知识宣讲调研,助力高能效、低能耗、低碳排放农业发展。

  三、提高“研”的质量

  今年暑假,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特等奖团队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科创团队继续开展“双碳”背景下村镇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项目实证研究,特等奖团队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水域之眼”团队继续优化全水域环境检测系统,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聊大智慧。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清流”青年服务队在东阿县郭口引黄闸、药王山和东营市垦利区,从水质、水流、河岸带、生物多样性、人与河流关系等五个维度开展河流健康评测,围绕水质污染源防治、垃圾无害化处理、畜牧养殖污染治理等形成调研报告。队员们为群众讲述垃圾不规范处理对黄河水质及农作物生长的破坏,发出“节水爱水,保护母亲河”的倡议。计算机学院“绿动黄河”环保志愿服务队、建筑工程学院“心系黄河 筑梦家园”实践团队等赴菏泽市、泰安市、济南市、东营市开展黄河生态保护及变迁情况实践调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碧海蓝天”能源调研队分别走访聊城、威海、菏泽、济宁、德州、淄博等地区有关部门,调研当地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实施情况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认真分析市场痛点,作为研究课题开展深入研究。

  近日,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聊城大学各级团组织将继续以大学生社会实践为载体,组织引导更多青年学生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积极参与美丽中国建设,争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为推动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 团委)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