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首页» 新闻资讯» 团情快讯

聊大学子“三下乡”: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团委   作者:田飞   发布日期:2023-08-24

  今年,学校暑期社会实践设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专题,围绕“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65支实践团队走向乡村、走进田间、贴近群众,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开展乡村调研、科技支农、服务助农等活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学校1支团队入选“笃行计划”全国专项,1支团队入选“走进千村观察,唱响乡村振兴”全国专项,2支团队入选“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全国专项,5支团队入选“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专项,9支团队入选“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在投身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激扬青春力量、践行青春使命。

  一、乡村振兴微调研,探索发展“新路子”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旅鸣凤”志愿服务队走进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大庙镇薛李村,调研大球盖菇生态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和食用菌循环新农业模式;走进小岗智慧农业产业园,调研农产品产前、产中和产后再加工的现代农业产销体系。数学科学学院“数字助农”乡村振兴调研服务队在茌平区菜屯镇了解当地特色木材产业的加工生产流程,调研当地木材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标准化发展模式。法学院“情系西部,法伴喀什”服务队走进喀什麦盖提县新时代社区蔬菜大棚,调研各类蔬菜在新疆地区的种植分布情况,了解新疆气候条件下不同蔬菜的收获情况及不同条件对作物的影响。教育科学学院“闪闪红星”服务队走进聊城市莘县大王寨镇通过走访当地居民和政府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大王寨镇的乡村振兴现状和发展规划。

  二、力学笃行助发展,众智合议“金点子”

  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青春筑梦三农·匠心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哈建集团牧祥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参观湖羊育肥区、繁殖区等场所,为提高饲草料产量提供技术指导,结合所学专业为解决畜禽养殖所遇问题提出建议。“筑梦乡村·农情相伴”志愿服务队赴山东省无棣县开展暑期实践,团队深入农村、走访农户,开展农业知识科普、乡村振兴宣讲、惠农政策宣讲,到田间地头进行农技服务工作。计算机学院“E农行动”电商助农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前往临沂市兰陵县调研兰陵电商助农经验做法,探索电商助农的实施路径;药学院致远一方服务队来到市东昌府区依绿园开展沉浸式电商直播,帮助农产品“云出道”,为各地探索不同形式的电商助农模式提供青年思路、贡献青春力量。

  三、走进基层作贡献,为民服务“担担子”

  医学院“医”路有你青春行健康医疗服务队携手聊城市人民医院医生,走进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王庄村、辛集镇辛集社区,开展爱心义诊宣传调研、免费制作义齿等一系列帮扶活动;药学院药济天下志愿服务队在朱老庄镇为当地居民开展用药答疑、旧药换新及健康知识科普,助力健康中国。法学院“法护农权,助力黔行”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走进贵州省威宁县云贵乡新民村,结合当地惠农助农政策进行普法宣讲,以走街访寨的方式为青少年开展普法讲堂,用法治力量助力新农村建设。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清源”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养鸡场进行鸡舍清理和准备、接雏、温度控制、通风、湿度、密度、饲喂、饮水、光照控制、日常管理等服务。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团队将义务维修搬到洪屯镇姜于村大队部,为村民义务维修电水壶、电饼铛、风扇等损坏的电器,并讲解电器使用和用电安全知识。

  四、推普实践助振兴,文化浸润“结对子”

  聊城大学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及文学院志愿者前往新疆喀什麦盖提县通过“调研+培训+走访+普及”的综合实践模式,以线上线下调研结果为基础,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抓手,组织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课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传播、汉字字形规范化学习行动。计算机学院“同音筑梦”E推普服务队前往青海省西宁市西堡镇,以西堡镇中心学校高年级学生为教学对象,结合计算机技术,通过数字化方式让学生领悟汉字魅力,并通过实际场景模拟展示等方式为当地村民开展普通话职业用语专项培训,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外国语学院“正音筑梦,推普‘黔’行”志愿服务队、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山城正音”推普志愿服务队分别走进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自治县凸河镇和重庆市彭水县白果坪村,开设书法、绘画小课堂,绘制推普墙绘、标语等,帮助提升乡村文化品位及乡村人文素养。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聊大学子以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锐气,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豪气,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和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士气,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聊城大学各级团组织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引,以大学生社会实践为载体,组织学生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特长,深入乡村一线、贴近人民群众,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聊大青年力量!

  (审核 团委)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