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社团
首页» 校园文化» 活力社团

2022年度聊城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E通科技社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2-10-30

  E通科技社成立于1985年,自成立以来,在学院党委与学校团委的领导下,秉承“敬业 博学 求实 创新”的校训,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积极带领社团成员参加各类活动,提升思想水平,增强专业能力,奋发向上,不懈努力,赢得了多项荣誉,将E通科技社打造成一个充满活力的学术科技类社团,赢得了学校及外界的一致好评。

  一、抓好社团建设,提升团队活力

  1.在校内组织科技创新类活动。E通科技社每年举办各类社团活动,如焊接大赛、心形灯比赛、时钟制作大赛、摇摇棒比赛、智能车比赛等,每项比赛参与人数达一百余人,覆盖各个学院。2021年12月,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聊城大学第四届“青软杯”,选拔三十个优秀获奖团队;2021年11月承办聊城大学第三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之星”评选活动,评选出十名科技创新之星。通过各类比赛进一步提升了全校学生的动手能力及电子科技知识的储备,培养了全校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社团的凝聚力,提升了社团活力。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爱心传承,义务维修践行真知——为了激励大学生学习相关科技知识、提高学习热情,使大学所学知识付诸实践、同时服务他人。E通科技社每月开展义务维修志愿公益活动,为校内学生和校外社区提供服务,让同学们更好的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该活动累计开展24次,共服务20余个社区,服务超300余人次。

  

  同时,E通科技社响应校团委号召定期开展“科技微课堂”活动,走进聊城大学附属小学、聊城大学附属幼儿园、北大培文等学校课堂,培养他们对科技的兴趣及科技创新能力,为青少年学生追求科技创新夯实基础,系好第一粒纽扣。“科技微课堂”服务队累计开展活动48次,脚步遍及十余所学校,服务超120课时,科普人数达近千人,受到了学校、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与相关合作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3.“E起追梦”学科竞赛专项社会实践团队。聊城大学“E起追梦”学科竞赛专项社会实践团队以学科竞赛知识宣传为主题,通过培训、故事分享、实地参观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2022年在校内举办了6次科创故事分享会,8次科创专项技能培训会,2022年9月份团队去聊城大学科技园实地参观。通过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提升了同学们动手实践能力,使活动对象了解学科竞赛的各项规则,丰富备赛经验。

  

  4.“E起筑梦”志愿服务团。聊城大学“E起筑梦”志愿服务团队于2021年7月17日前往内蒙古通辽市开展了为期十天的“七彩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志愿服务期间,团队成员开展了“科技微课堂”、“红色教育专题”、“感恩宣传教育”、“书香阅读”、和社区义务维修活动。该志愿服务活动,使团员们把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深刻理解,加强了团员们的社会责任感。

  

  二、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在校团委的领导下,社团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提升社团成员政治觉悟,营造社团积极向上的氛围。社团共分为秘书处、赛事管理部、统筹部、财务部、宣传部五个部门,各部门分工明确并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按时换届,形成了规范的监督管理机制,定期召开例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各类活动举办、对外宣传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在思想上,紧随时代主旋律,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新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社团成员的爱国主义情怀。倡导社团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社团理事会以身作则,做到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为增强社团凝聚力,定期开展会议,贯彻三会一课制度,总结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日常建设上,社团致力于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生动活泼、积极上进的良好风气,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技能和具有基本道德规范的新时代青年。倡导学风建设,定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科技创造成果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倡导社团成员努力学习创新精神,并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社团荣誉

  2021年聊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

  2021年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2021年聊城大学“校庆日”科技文化成果创造先进社团

  2020年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赛区“最佳组织奖”

  2020年聊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

  2020年聊城大学“大学生社团工作先进集体”

  2019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

  2019年被共青团中央评选为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创造社团。

  

  四、成员荣誉

  社团成员响应各级团组织的号召,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类大赛,并取得省级、国家级荣誉。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等国家级及省级科技电子类竞赛中,近三年荣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一等奖23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75项。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获省级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三等奖一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省级三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区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两项;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7项。

  

  未来,E通科技社将继续秉承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素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