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
首页» 专题网站» 湖畔书谭

“湖畔书谭”第十三期:“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刘卫东教授解读柯林武德的《历史的观念》-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8年11月16日 编辑:贾宜冉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y1中景2.jpg

11月15日下午,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刘卫东教授受邀做客“湖畔书谭”第十三期,深入解读历史哲学的经典之作《历史的观念》。

《历史的观念》是英国哲学家、历史学家柯林武德的遗作。该书论述了西方历史观念的发展历程,提出了“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等核心论断,对现当代历史哲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刘卫东教授以柯林武德史学思想的“四个命题”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解读《历史的观念》主要内容。刘教授联系生活常态,以自然、历史的过程、事件、单纯事件、行动五个概念,引出第一个命题“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的真正意义,他指出一切历史只有经过理性思想的反思,才能进入历史的范畴,读“史”要避免只关注重要人物,应深入研究和反思行动者背后理念和思想。刘教授通过书中两个例子——哲学史家阅读柏拉图的文本和历史学家研究凯撒,引出“思想重演论”的重要命题,指明了“思想史,并且因此一切的历史,都是在历史学家自己的心灵中重演过去的思想”,并对此命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刻阐述。刘教授由“思想重演论”自然过渡到“历史的想象与推论”,他表示,感知、间接和转手的经验等因素限制重演,因此要借助想象与推论。刘教授通过对柯林伍德“剪刀+浆糊”的论述,解释了柯式“历史学没有绝对的权威”观点,指出历史学中的任何成就都不是最终的,陈述与证据是在变动的。最后刘教授肯定了柯林伍德在研究历史学方面的积极贡献,同时也指出了他的研究观点存在着唯心主义的色彩。

讲座结束后,刘卫东教授就如何阅读理论著作提了建议。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历史哲学的理解,而且激发了大家阅读经典的积极性。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