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
首页» 专题网站» 湖畔书谭

湖畔书谭第八期:怎解“红楼”味 ——赵国强老师分享读懂《红楼梦》的几个方法-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8年05月18日 编辑:赵情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_MG_2938_meitu_1.jpg

时好正是读书日,湖畔书谭品经典。5月17日下午,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员赵国强老师受邀做客“湖畔书谭”第八期,分享读懂《红楼梦》的方法,带领同学们品解“红楼”之味。

_MG_2972_meitu_3.jpg

赵老师从《红楼梦》在中国文学史中的地位价值讲起,联系当下大学生的阅读现状,分析了经典名著“读不下去”的原因,指出了阅读方法的重要性。他从曹雪芹“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的自题诗入手,指出,从一般意义上来讲,所谓读懂《红楼梦》即能够理解作品文本及其所要表达的意义,而要实现这个目标,读懂《红楼梦》,至少要把握两点:第一,搞清《红楼梦》人物关系;第二,掌握《红楼梦》的艺术表现手法。他强调,搞清《红楼梦》人物关系,尤其要掌握宁、荣两府主要人物及其关系;要在阅读过程中不断熟悉和掌握人物关系,从而真正了解人物的心理变化、言谈举止的深层原因,以及对人物命运发展的作用,进而很好地理解作品。赵老师从草蛇灰线、巧用诗词及典故、“魔鬼”在细节之中三个方面分析了《红楼梦》的艺术表现手法,阐述书中采用谐音法、谶语法、影射法等艺术形式诠释了“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的用法;梳理了书中巧用诗词及典故一大特点,总结其在展开故事情节、贯穿艺术结构、描绘典型环境、烘托故事气氛的重要作用;此外,他还强调《红楼梦》是运用细节塑造人物、反映人情世态的典范。最后,赵国强老师总结了读懂《红楼梦》的“绝招”,即反复阅读,通过用心反复品读,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的理解和体会,享受豁然开朗、兴味盎然的乐趣。

_MG_2991_meitu_4.jpg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与赵国强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赵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湖畔书谭”平台,研读经典名著,不断丰富精神世界,拓延人生的广度和深度。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