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
首页» 专题网站» 湖畔书谭

“湖畔书谭”第七期:郭小凌教授:重读汤因比,感受智人遗产-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8年05月11日 编辑:吕炜燊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177.jpg

5月10日下午,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和北京大学教授、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副理事长、前首都博物馆馆长、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故宫博物院文明古国研究所名誉所长郭小凌受邀做客我校“湖畔书谭”第七期,解读英国历史学家、历史哲学家、国际问题专家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的经典之作《历史研究》,带领同学们重读汤因比,感受智人遗产,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李增洪教授担任本期主持人。

3 77(2).jpg

郭小凌教授从“汤因比在西方史学史和思想史中的位置”“汤因比代表作《历史研究》的浮沉”和“阅读汤因比是一种益智的选择”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导读《历史研究》,讲解汤因比的学术思想及其价值意义,深刻解释了“今天为什么还要读汤因比”。郭教授从汤因比的历史定位讲起,指出汤因比在史学界和哲学界两头不讨好的尴尬处境,并对造成这种处境的原因和对汤因比历史研究的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汤因比在史学和哲学两个学科的结合地带是具有出众能力的人,《历史研究》的时空范围、论题规模和内在理路证明了他对于文明历史研究的系统性和雄辩性,在唤醒人们的学术意识、推进历史研究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20世纪最后一位杰出的思辨历史哲学家。郭教授梳理了汤因比的《历史研究》问世至今“先沉后浮,再沉再浮,两下两上”的接受史,对正面和负面评价进行举例分析,对在一定历史时期的呈现的“浮沉”现象进行原因分析,指出《历史研究》给现代历史学研究带来新的视角和新的发展推动力。最后,郭教授对汤因比《历史研究》中的智慧论述和启示举例进行了深入介绍: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地将文明作共时性研究和21个样本分析的研究视野和方法、挑战应战的理论具有的现实意义、科技进步与生态环境应保持和谐的预见性思想、杰出人物与人民群众关系的解释对英雄史观的丰富和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别的观点,指出“阅读汤因比是一种益智的选择”,阅读历史著作的意义在于鉴往识今,希望同学们把有限的时间和阅读精力放在经典著作上,读好书等于与智者对话、与圣贤为友,提高读书的效益。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纷纷把握机会向郭小凌教授提问请教,郭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困惑一一作耐心解答指导,并对大家的勤学好思表示赞许。

3 77.jpg

郭小凌教授作为汤因比《历史研究》两版中文译本的重要译者、史学专家,进行本次《历史研究》导读意义非凡,对于增强同学们阅读经典史学著作的兴趣、改善阅读方法、提升理解认识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湖畔书谭”校园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有利于书香校园风尚的营造形成。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