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
首页» 专题网站» 湖畔书谭

“湖畔书谭”第六期:上善若水 道法自然——刘广涛教授解读《道德经》中的哲理智慧-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8年04月28日 编辑:吕炜燊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_MG_9286_看图王.JPG

_MG_9300.JPG

4月26日下午,我校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广涛做客“湖畔书谭”第六期,解读《道德经》以水喻道蕴含的丰富哲理,从“水性七德”的角度探察这本中国古代伟大哲学著作的博大精深和现实指导意义。

刘广涛教授先从《道德经》的核心思想“无为”讲起,以“有无相生”、“无名天地之始等论述探究“无”之真义,辨剖人们对“无为”思想的曲解、误解,指出老子“无为”的真义乃是顺势而为、道法自然,并通过对“物极必反”、“功遂身退”等章句的讲解,探究《道德经》蕴含的朴素又经警的哲理。他进一步指出,《道德经》以水喻道,从“水”之德性汲取智慧哲思,博大精深。通过对《道德经》中“水性七德”——“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的具体讲解,刘广涛教授深入阐释了“上善若水”所蕴含的丰富哲理和人生智慧,并结合社会典型事件、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人际情感实际,生动诠释了“水性七德”对于人们今天的为人处世和实践活动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最后,刘广涛教授以清代诗人袁枚的20字小诗《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结,指明弱小的事物中蕴含的大道之力,勉励同学们不弃本真、不妄自菲薄,努力实现生命的价值意义,绽放出人生之花。

此次讲座吸引了我校不同专业、聊城其他院校学生和社会人士到场聆听,亦有我校《道德经》研究的专家教授参与,产生了良好的经典导读氛围和书香校园营造效果,对于“湖畔书谭”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引导经典阅读行为,促进书香校园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