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
首页» 专题网站» 湖畔书谭

“湖畔书谭”第五期:辛业老师漫谈《史记》中的多味爱-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8年04月13日 编辑:吕炜燊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未标题-1.jpg

4月12日下午,我校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辛业老师做客“湖畔书谭”第五期,从爱情记述角度别开生面地对《史记》这部“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进行了精彩导读。

辛业老师首先对《史记》的成书和内容风格进行了介绍,讲述了司马迁如何在忍辱负重中以坚韧不拔之志著成52万字的《史记》,指明了《史记》在中国的史书撰写和文学发展中重要地位和意义价值。随后,辛业老师从《史记》的爱情记述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书中的五味爱情:第一味,杀妻续爵的悲惨之爱,用吴起杀妻求将、冒顿鸣镝射爱妻、孙武练兵杀王妃的故事,向学生们说明爱情像是男人手中的工具,是权谋的牺牲品,发人深省;第二味,凄美之爱,讲述了霸王别姬——失败的英雄与美人之间令人感慨叹惋的爱情;第三味,糊涂之爱,通过烽火戏诸侯和“人尽可夫”两个典型故事,揭示了糊涂的爱造成的不堪后果和结局;第四味,真挚的爱,以重耳两任妻子的事例歌颂了真挚无私的爱情的伟大;最后一味爱,《凤求凰》之浪漫之爱,讲述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才子佳人相知相恋的美满佳话。最后,辛业老师从鉴古知今入手,对当下大学生的婚恋观进行了分析指导,劝勉大家调整好恋爱心态,冷静对待爱情得失,同时,珍惜韶华,不能将恋爱当成大学生涯的主导,而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奋发学习、励志成才上面。

本期“湖畔书谭”从新鲜生动、贴近大学生实际的角度切入进行经典导读,拉近了同学们与经典之间的距离,提升了大家阅读经典的兴趣,并鉴古知今,给予了同学们具有说服力的有益启迪,将对校园阅读经典风尚的形成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通讯员 刘玉环 王庆超)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