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
首页» 专题网站» 湖畔书谭

“湖畔书谭”第四期——付景远教授诠释“企业的性质”-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8年03月31日 编辑:吕炜燊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1.jpg

3月29日下午,我校商学院教授、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付景远老师做客“湖畔书谭”第四期,解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纳德·科斯的经典之作《企业的性质》,诠释了“读活书 活读书 读书活”的读书方法。

付教授先向同学们解释了何为“读活书、活读书和读书活”,强调了要做读书、用书和爱书之人,指引同学们读书时要注意抓住关键词,要有选择性,书海无涯,需明白什么样的书值得读;深入浅出,要学会把枯燥的书简化。现场,付教授先举出市场上“肉联厂在猪肉需求解决问题对策”的案例,引发大家对市场与企业相互关系的思考。随后,他将《企业的性质》中科斯提出的两个基本问题即企业产生的原因和企业的边界问题,分成五个部分,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进行了生动阐述,并分享了科斯在《企业的性质》中所得的结论,科斯分别对厄舍教授和奈特教授的观点进行批判,认为如果企业内部组织的交易所费比市场少,那么企业就会成为经济体中的一个角色。付教授把科斯的管理理念与现代管理的理念相对比,考察了理论对现实的解释力,深度挖掘出《企业的性质》这本书所包含的时代意义。最后,付教授向同学们叮嘱,读书不在于一时,也不在于一本书或是一篇文章,而在于大家能够通过读书打开眼界,培养读书的好习惯,激发出创新活力,从而提升读书的真正意义。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与付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付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湖畔书谭”为名师专家与学生之间搭建了交流读书经验的桥梁,自蔡先金校长开坛抡锤到第四期以来,一直深受学生欢迎,有利于同学们拓宽眼界、丰富学识,更对提高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通讯员 徐乃花 王帅)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