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
首页» 专题网站» 湖畔书谭

湖畔书谭第三期:唐明贵谈《论语》中的人生智慧-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5-03

发稿时间:2018年03月10日 编辑:吕炜燊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1.jpg

2.jpg

3月8日下午,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唐明贵教授做客“湖畔书谭”第三期,以《三“心”二“意”——“论语”的人生智慧》为题,带领同学们品读经典,体悟智慧。

唐明贵教授首先从《论语》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讲起,指出,《论语》堪称“东方圣经”,对中国的文化、政治、教育、风俗等,对国人的道德伦理、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都具有深远重大的影响。而对这样的经典该如何解读呢?他认为,经典一旦产生,任何时代和个人的解读都是当下解读的结果,有意义的经典解读一定是联系现实、结合当下的,而这也是经典的生命力所在。随后,他结合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用思辨睿智的语言和典型有力的视频资料,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解读了《论语》中蕴含的人生智慧。他将这种人生智慧精炼为三“心”二“意”,三“心”即进取心、仁爱心、宽容心,二“意”即敬意和诚意。他从寓学于乐的学习态度、“文行忠信”的学习内容和“学而时习”“温故知新”“见贤思齐”学思结合的学习方法三方面讲解《论语》中蕴含的学习进取心;从“仁”的实质根本和实现途径来阐释《论语》中蕴含的仁爱心;从“恕”的内涵和“宽则得众”的作用效果等剖解《论语》中蕴含的宽容心;从“孝”、敬人、敬事等内容方面诠释《论语》中蕴含的敬意;从立身之基、交友之需、治国之策三方面作用意义解读《论语》中蕴含的诚意。唐教授劝勉同学们重读、细读《论语》,深入领会经典精髓,并内化于心、外表于行,修养品行,健全人格。唐明贵教授在解读《论语》的同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人生教育大课。

新学期,湖畔书谭将在“聊城大学共青团”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上进行预告抢票、推送直播,积极营造书香文化校园氛围,引导全校学生品读经典、感悟人生,不负韶华、怀梦前行。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