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
首页» 专题网站» 湖畔书谭

“湖畔书谭”第十九期:高建刚教授精解“社会经济的根本变革——产业革命”-网上共青团-聊城大学

来源:   作者:ldtw   发布日期:2019-08-29

发稿时间:2019年04月29日 编辑:宋喜莲 来源: 聊城大学团委

bbb_meitu_1.jpg

追溯产业业革命,掌握时代潮流,4月25日,商学院高建刚教授做客我校“湖畔书谭”第十九期,带领同学们回顾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进步与发展,总结几次工业革命的意义所在,感受时代的进步与发展。

aaa_meitu_2.jpg

高建刚教授从绪论讲起,介绍了《十八世纪产业革命》的写作背景及目的,并从产业革命前期的主要变化、发明和大企业、产业革命的直接后果三大主要内容展开详细讲解,总结了产业革命对于商业扩张、机械发展、土地所有权变更、社会形态形成等方面的重大影响,分析了产业革命的一般特征。随后,高建刚教授综合历史上的三次工业革命做出了延伸和讨论,他提出产业革命分析框架即产业创新系统,包含知识和技术系统、行动者系统、创新环境系统三大系统,联系党的十九大中有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报告,构造了较为完整的分析体系。教授鼓励大家对照框架了解和掌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在此框架的基础上探讨了面对正在来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国家应当采取的措施,并提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激发企业家精神鼓励创业、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诸多建议。最后,高建刚教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积极参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不负历史契机,争当时代发展的弄潮儿。

回顾科技革命,领略时代发展,本期湖畔书谭的顺利开展,让同学们于课堂外进一步了解了工业革命的历程,有利于同学们吸取经验教训,展示出当代青年积极向上、青春建功的精神风貌。(通讯员 李梦雪 张悦)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