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服务
首页» 专题网站» 权益服务

2022寒假社会实践之青鸟计划挂职锻炼风采展示(八)

来源:团委 青鸟计划 实习实践   作者:吕志昊 张雨晨   发布日期:2022-02-25

  新一期的“青鸟计划”挂职锻炼风采展示来啦,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家的实习成果吧!

 

传媒技术学院  张怡丹

  来到海文社区的第一天,我不免有些紧张,因为自己之前从来没有实习过,害怕自己完成不好下发的工作,但哥把手地指导把手的指导增加了我可以完成好工作的信心。我这个周的工作是核对社区居民居住信息,并对照之前存档的两份手写材料补充完善社区居民信息,最终形成电子表格,在核对信息的过程中,我经常有不明白的地方,哥哥姐姐便会给我耐心解答,细心告诉我该怎么做,一步一步地引导着我,使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不管是为人处世方面还是理论实践方面。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我将继续怀着满腔热情与感激,认真对待这次实践机会,积极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积累自身经验,服务家乡社区发展,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传媒技术学院  葛天雨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时光如流水般匆匆划过,来到聊城青少年宫的这一段时间,感触颇深。在青少年宫此次经政府准许举办的寒假托管班的公益活动中,我经历了从认识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的新朋友到大家根据各自的专业及特长研讨开设的课程;从大家齐心协力制作微信推文到安排报名表及各项注意事项;从大家认真打扫教室安排整个座位布局到每个人认真准备教学课件等事情。不仅让我学到了在校内没机会接触的推文制作,让我明白了每一句话都要认真反复推敲,整体布局要简洁明了,还让我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报名时与各位家长交流的过程,也能感受家长到对孩子的关心。希望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能跟同学们形成良好的互动!

  

法学院  张秀秀

  不知不觉中,我参加工作也快一个星期了,刚开始的时候,满心期待,但是同时又有点忐忑,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工作,没有什么经验,怕犯错误等等。这是我人生中弥足珍贵的一段经历。在这段时间里各级领导在工作上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忙,在生活上给予了我极大的关心。在对公安机关肃然起敬的同时,也为我有机会成为公安机关的一份子而自豪。我会好好把握这次机会,在接下来的半个月的时间里,我将持续地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完成上级领导交给我的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  贾远慧

  这一周做了一些在电脑上修改数据变动的工作,需要十分地认真细心,但工作完会更有成就感,感觉自己为社会做出了一个小贡献。也有推动居民下载爱山东的手机应用软件的工作,算是更好的增强了居民凝聚力以及对山东,对家乡的热爱与支持。在岗位工作时全程佩戴口罩,配合防疫工作,进出大厅人员及时测量体温与登记,配合防疫工作,总体来说很有成就感。 

  

化学化工学院  马丽娅

  我的工作岗位是一名志愿者,工作地点是在冠县清泉一品社区,工作内容是辅导社区里的孩子完成他们的寒假作业及进行书法、红色教育等的辅导。我在学校期间就积极报名了我们县的青鸟计划,在回家后,1月18号正式开始工作。在工作期间,我们认识了很可爱的孩子,同时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来帮助他们更好的学习,当然,在这期间我也收获了很多:家长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孩子沟通的方式、与领导交流的技巧等等。我很期待能有更多的机会去锻炼自己,很感谢青鸟计划给我的这次机会,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去锻炼去成长,去学更多新知识。

  

化学化工学院  王玉莹

  这一周我在便民服务大厅实习,从事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临近春节,高庙王镇有很多从外地返乡的人员,我要做的就是将各村汇报的返乡人员的信息进行核实、汇总,在电脑上录入信息。为了让居民尽快注射第三针疫苗,我需要根据人员名单打电话进行通知。通过在便民服务大厅实习,我切实感受到基层政府对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大厅的每个窗口办理特定的业务,这使得大厅的工作井然有序,办事效率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些感悟只有亲身体验过才能得到,在接下来的实习时光中,我会更加珍惜这次机会,努力工作,不负韶华。

  

化学化工学院  孙怡梦

  青鸟计划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了,在这一周我又参与了山东省“智慧社区”线上答辩的准备工作,我主要任务是负责准备“智慧社区”线上答辩的ppt,PPT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社区情况简介,二是智慧社区达标情况,三是社区特色工作,四是下步工作打算。通过这四个部分主要采用每部分首页文字概述,后面图片佐证的方式突出讲解社区的智慧就业、智慧政策及高科技服务设备。在制作过程中社区的同事教给我许多细节上的处理要求及如何使制作的ppt更加美观并能够突出重点,使我受益良多。作为一只油箱满满的小青鸟,我将飞到更广袤之处,在天空留下自己的轨迹,然后保持热爱继续奔赴山海。

  

化学化工学院  周盈君

  在1.17号上午8:30报道后,负责人对我们进行了大体的岗位培训后假期实习便正式开始了,我负责协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行以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为主的统计联络工作。在这一周中我负责统计了雪宫街道各社区3—11岁儿童的疫苗接种情况汇总工作,并通过医院给出的第三针疫苗接种情况,逐个打电话联系,及时提醒告知去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来加强免疫力,工作很忙碌,但也很充实,在休息之余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讨论中,根据公安局和疾控中心反馈的消息及时联系省外返回人员进行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隔离。在这一周中我学习到了很多的工作经验,积累了一定的打电话沟通的技巧,对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化学化工学院  曹慧梅

  本周我们主要进行了“问需问计听民声,到户到人摸实情”大走访调查问卷活动。社区所有返家乡的大学生志愿者以及部分工作人员,到户入户听民声、听民意,并送上新春祝福和新春礼物。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在很多老社区中留在家里的大部分是年迈的老人,他们有的行动不便,有的身体不好,对此现象我们做了特别统计,上报到社区,以便解决问题。在基层工作,就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对每一位住户负责,树立时时刻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教育科学学院  汪海玉

  对于我来说,实习不仅仅是一个志愿工作,更多的是一个与社会接触,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每天早上九点上班,下午五点半下班,周末休息,使我的寒假生活有了节奏感,不至于荒废了宝贵时光。

  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感受到了政府的“为人民服务”深入人民的精神,在镇长的带领下,我参与到了政府的审计统计工作,对镇上的各种事务进行统计工作,在办公室哥哥姐姐的帮助下,我认真仔细地完成交给自己的任务,对镇上的各种事务有了了解,也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心愿。我认为作为一个大学生,作为新青年,我们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从自身做起,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石浩然

  上大学后我越发想要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来锻炼自己,开拓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的能力。所以我加入了青鸟计划,向青鸟计划投递了简历。很幸运被聊城市文化与旅游局录取任用,并分到了与自己专业对口的机关党委部门实习工作。

  刚到岗位上对于一切都不熟悉,能做的就是多看多听,部门的领导对我很是关照,带我熟悉部门工作、给我安排简单的工作让我尽快熟悉。部门领导还给我安排了办公桌和办公的电脑,先是让我做一些简单的工作,打印文件、扫描档案、浏览报告等,在这些简单的工作里我逐渐了解熟悉了部门里的工作。部门领导为了让我得到更好的锻炼,带我一起去下乡慰问,让我近距离观察到市直部门,单位如何开展工作的。

  我和单位的领导们一起前往李海务镇,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了李海务镇的一个村子里。我们给困难群众发放大米,花生油等物品,并组织市里的书法家为村民现场写春联和福字,虽然当天天气很冷,但大家都表现出来了极高的热情和积极性。最后我们与部分村民合影留念。

  

商学院  付丽恒

  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我们的寒假社会实践暂时由线下改为线上,目前我们通过钉钉进行线上学习,以及利用网络进行远程办公,本次线上培训,让我感受颇深。  

  我们首先在线上观看学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本知识》,这让我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了解,增强了对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与把握,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广大疫情防控工作者的艰辛;而且,我们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在线观看了《生死不渝的忠诚》和《郯城五四青年奖章集体》,这提高了我的精神境界,让我深入感受了身边的红色基因,作为共青团员的我们,要学习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与时代同青春,与祖国共命运,传承红色基因,并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而且我们还应该向优秀党员干部学习。     

  通过实习实践,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即做事纸上谈兵,知识与实践脱节严重,不能学习致用,而且做事急于求成,不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本次实习实践中,我应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实干精神,做到敢吃苦能吃苦,要领悟“孺子牛”“老黄牛”的精神,并且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与技能。

  

数学科学学院  冯盛

  “团圆需要以健康为底色”,正如《人民日报》所说,守护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而我参加的青岛市市南区金湖路街道办事处的青鸟计划被分配到的任务就是在卫生站统计名单,教给老人,小孩填写接种同意书的方法。实习生活也已经是第二周啦,本来陌生的工作变得熟悉起来,初入“职场”的尴尬的小青鸟也在哥哥姐姐的帮助下变得活泼大方起来。一开始我还需要一位实习时间久的小姐姐带着,经过1个周的锻炼,主任已经非常放心地将一整个卫生站的接种统计工作交给了我。

  我们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且歌且舞而来!我们与万物同行,星辰指引方向,云与光铺展成大地的模样!身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更应该化身为一只只飞向家乡的青鸟,奉献家乡,提升自我,成就自我!

  

数学科学学院  肖雨

  我在济宁市邹城市钢山街道办事处的组织办实习,主要工作是整理资料以及将资料录入电脑。虽然组织办的工作比较琐碎、繁忙,但是每个人都各司其职,恪尽职守,而且这里的领导和前辈都很热情友善,工作环境也干净舒适,工作氛围更是其乐融融。在这里实习,我感觉每天都很充实。同时我也学到了很多,在录入信息的过程中,我对excel表格的使用越来越熟练,当然了,这要感谢温柔热心的前辈的指导和耐心讲解。实习期间,我和其他几个小伙伴把2019到2021年的资料全部录入系统,当我们把工作全部完成时,我感觉到的不是疲惫,而是满满的成就感。

  在工作中,我也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但相比之下还是快乐更多一些,前辈们的坚持和敬业打动了我,在这里我也有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这份工作,积极向前辈们学习请教!

  

文学院  郑丽瑾

  这是我在水韵社区便民工作站服务台做引导作用的场景。我并不负责帮助办理业务,而是帮助前来咨询或者办理业务的人,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引导他们进入,找到合适的工作人员。有一次来了一位爷爷,他没有戴口罩,进来之后第一眼看见我,就掏出一些证件用很大的声音问我问题。我亲切地扶住他颤巍巍的手臂,告诉他我没法帮他办理业务,需要往里走去窗口咨询一下。他又特别大声地告诉我,他耳背,而且不识字。于是我也用很大的声音回他,搀扶着他往屋里走。有时候就是这样,不同的居民有不同的特点,要以微笑示人,微笑服务才行,除了结合居民的特点进行服务,面对一些年龄较大的群体,最好帮助搀扶一下,有的可能听不懂我们志愿者的普通话,因为年龄比较大不会说也听不懂普通话,这时候也要用家乡方言交流。

  

文学院  唐子贻

  这几周在店子派出所工作,让我知道了什么叫敬业,什么叫友善,什么叫和谐,什么叫爱国,什么叫富强。这里的每个工作人员在工作的时候都非常细心,非常认真。他们有时候做数据,做不完都不会下班,她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什么叫做今日事今日毕。在有人来办业务的时候,他们也会及时办理。来的人和我们客客气气,包括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打电话的时候,相关人员也会积极配合,这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友善。无论是工作内部之间的关系,还是与其他人打交道,我都会感到特别轻松和谐与温暖。我们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人民时刻配合工作,我们都是为我们祖国的未来而努力,每一个平凡人都是在坚强勇敢中奋斗。每一个人都在为祖国的富强做贡献。每个派出所之间也互相帮助,及时推送数据。因为这些数据推送的速度之快,也让我感叹国家公安网的发达。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为整个和谐社会和整个国家的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毕学君

  非常感谢青鸟计划让我找到了这次实习的机会,通过此次实习,让我学到了更多知识,仿佛自己一下子成熟了,看清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也让我认识到了学习顾问工作应支持仔细认真的工作态度。单位也培养了我的实际动手能力,增加了实际的工作经验,更好地为我们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我觉得重要的是在这段实习期间里,我第一次真正地融入了社会,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掌握了一些与人交往的技能,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也打开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实习期间,我勤奋好学,谦虚谨慎,认真听取领导的指导,对于别人提出的工作建议虚心听取,并努力学到把学样学到的知道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尽力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最佳状态。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崔琰

  感谢本次“青鸟计划,犁城逐梦”寒假实习实践活动给了我这个能够来市场监督管理局实习的机会,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工作,我收获颇丰。

  我跟随餐饮一队对辖区餐饮行业“应检尽检”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工作,在这次工作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全局上下秉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中,抓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全力维护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深刻体会到了市场监管人尽其责、勇担当、打硬仗的精神。

  在接下来的寒假实习中,我将仍怀着满腔热情,认真对待这次实习机会,积极积累自身经验,服务家乡,虚心向前辈们学习,尽好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的这份工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董乔玉

  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发现自身的不足;才能使我学有所用,在实习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地为社会服务。因此,我选择利用寒假的时间报名参加青鸟计划,也有幸被刘桥镇政府所录用。在这几天的工作学习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政府工作的辛苦,尤其的基层工作。在我看来基层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也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基层的工作内容繁杂,要求细致;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密切,是政府政策上传下达中关键的一环。不仅如此,我还意识到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通过合适的方式与村民进行交流。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琢

  我来到实习岗位已经有两周的时间了,从最初带着好奇心开始了在昌乐县气象局的实习,到现在的完全适应了部门内部的气象工作。

  这个部门的主要工作是对气象的观测,对重要的气象开展天气过程服务,还有一些实验数据观测等。我深知自己所学专业不是气象专业,所以我不断了解学习些气象知识,有难题就向哥哥姐姐们请教。在这期间我学习的知识能够在工作中充分应用,我也能够单独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部门每天的会议我都积极参加,认真听讲记笔记。期间我还坚守每次轮换的疫情防控执勤岗位,对进出人员看两码,测体温。

  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将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在实践中不断实践以便更好地完成工作,并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磨练自己。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赵金菲

  本周是我参加青鸟计划实习上岗以来的第二周,在这两周的时间里我参与了疫苗加强针接种信息统计,张贴疫情防控通知以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工作。

  这次实习,除了让我对社区单位的基本业务有了很多了解,并且能进行基本操作外,我觉得自己在其他方面的收获也是挺大的。这次的实习无疑成为了我踏入社会前的一个平台,为我今后踏入社会奠定了基础。首先,我觉得在学校和单位的很大一个不一样就是进入社会以后务必要有很强的职责心。在工作岗位上,我们务必要有强烈的职责感,要对自我的岗位负责,要对自我办理的业务负责。其次,我觉得工作后每个人都务必要坚守自我的职业道德和努力提高自我的职业素养,正所谓做一行就要懂一行的行规。

 

  带着对山东的青春记忆,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期待,跟着青鸟飞向未来,共同建设大美山东!

  (审核  荣存福)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