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训练营
首页» 专题网站» “挑战杯”训练营

我校举办“挑战杯”训练营(第三期)

来源:团委   作者:李梦雪 于佳彤   发布日期:2020-11-17

  10月29日至11月15日,我校于团委青年之家举办 “挑战杯”训练营(第三期)系列活动,邀请4名优秀指导教师以及优秀团队成员代表对参训学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至今,训练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已成功举办5场。

  

  10月29日下午,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通信工程系主任田存伟以指导科创比赛体会为切入点,深入解析了“挑战杯”赛事学术性、创新性、应用性、系统性的特点,他提到,要着眼于学术前沿,开拓创新、融会贯通,集中优势、做强做大,提前着手、精心准备挑战杯竞赛项目的建议;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汽车系主任郭安福围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赛事相关内容,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校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挑战杯”赛事流程、国赛选题历程等,并鼓励同学们要努力拓展知识层面,提升学科视野。

  

  10月31日上午,挑战杯省赛银奖获奖团队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代表吕雪燕、刘立鹏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吕雪燕从个人简介、科创经历、赛事解读、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讲解,刘立鹏从“什么是科创”“如何做好科创”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的自己的科创故事,鼓励同学们在科创路上要树立信心、始终如一。随后,挑战杯省赛金奖获奖团队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陈旭向同学们介绍了答辩路演的经验,在撰写商业计划书、打造盈利模式、建设核心团队、设计现场路演等方面为同学们开展科创实践提供了有益指导。

  

  11月1日上午,挑战杯省赛铜奖获奖团队计算机学院学生代表刘宝莹根据自己的参赛经历做出总结:通过比赛可以提升语言表达和责任意识,对自身的成长帮助很大。挑战杯省赛银奖获奖团队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代表李敢,从队伍构成、创意与实力、比赛信息、挑战杯等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说,他总结到,要建设一个多元化队伍,实施一个好的创意,不断改善与提高,提升队伍创造力、凝聚力。

  

  11月7日上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特聘音乐治疗师、IECC创新创业导师,音乐与舞蹈学院艺术治疗博士、副教授、音乐治疗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华以“音乐治疗对视障儿童盲态纠正的干预及意义研究”为讲座导向,与同学们分享了音乐对治疗视障儿童的积极作用,她呼吁要进行正确的科创选题,不断结合社会实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坚持科创梦想,寄语参赛学员坚持走创新创业之路。随后,挑战杯省赛金奖获奖团队传媒技术学院学生张龙姣对参训学员进行挑战杯赛事经验交流分享,她介绍了团队以“非遗”传承为创新实践起点,从而实现精准脱贫的历程,讲述了在团队研究遇到困难之时,队友们通力合作,相互支持的团队情怀,她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加“挑战杯”等科创赛事,在比赛中吸取经验。

  

  11月15日,美国南佛里达大学化学系访问学者、江苏艾特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专家、化学化工学院讲师杨冰川从个人简介、科创经历、学生培训相关工作、成果展示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比赛经历以及带队经验,供大家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并以“全面锻炼学生学科素养”为例,全面分析了“挑战杯”赛事对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同学们开展科创类实践提供了有益指导,并鼓励同学们在“第二课堂”实践中找寻自己喜欢的项目并全程跟随,精心打磨项目,积极参与到科创类竞赛中。法学院获奖团队代表钟沁玲从选题和答辩两个方面出发,围绕“为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要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展开详细讲解,她建议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为科技立项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我校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科技创新意识,面向科技建设的主战场,着力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服务创新人才成长,秉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挑战杯”竞赛宗旨,坚持以赛促学,提供一切优势资源与条件,全力助力学生备战“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审核 曹娜娜)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