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书谭”:第二十四期:陈彦解读达尔文与《物种起源》


作者:吴理玲 朱建成 白云鹏 李卓然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19-11-25

  

  11月22日上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陈彦做客"湖畔书谭"第二十四期,从《物种起源》进化演化、达尔文的演化学说、《物种起源》的写作源泉以及《物种起源》的创作过程等方面进行解读与阐释,带领同学们在自然与物种起源的碰撞中感悟生命的演变与价值。

  《物种起源》全名《通过自然选择,即生存斗争中有利种群的保存造成的物种起源》,陈述了物种演变发生过程、原因、表现,其严谨的语言、科学论据为生命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陈彦老师就进化-演化、达尔文的演化学说、《物种起源》的争议性以及写作源泉四个方面作了具体解读,并以无翼鸟、蓝细菌为例阐释了演化方向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赋予演化更加广泛的变化模式和过程。新颖的解读观点让在场的同学们耳目一新,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物种起源》的认识和了解。陈彦以长颈鹿的自然选择、家养动物的变异性状和作物驯化为例分析了达尔文关于自然选择和人为选择的论述,充分肯定了达尔文适者生存、过度繁殖、生存斗争、遗传和变异的演化学说核心理念。最后,陈彦带领同学们回顾达尔文创作、发表《物种起源》的艰难过程,以达尔文坚定信念追求科学真理的态度,揭示科学真理前途是光明的、发展是曲折的这一道理。

  上下求索求真理,继往开来谱新篇。陈彦以《物种起源》一书为载体,溯本求源展示了《物种起源》创作过程中矢志坚持真理、勤勉搜集事实的治学品质,激励青年学子在学习中秉持认真严谨的态度,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长真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注入青春力量。

                                                                                                                                                                                                                     (审核 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