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提升
首页» 组织建设» 活力提升

2022年度聊城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国学经典“邮递员”活力团支部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2-10-19

  一、团支部基本情况

  

  聊城大学国学经典“邮递员”团支部成立于2015年5月,贯彻“教育感化心灵,传统启迪人生,语言沟通灵魂,爱心陪伴成长”的宗旨,坚持团结引领青年、倾心服务青年,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使命,在服务同学、辐射当地的基础上,曾先后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山东省各地市等地进行服务活动,践行“立足聊城,辐射山东,面向全国,串联一带一路”的目标,支部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广泛报道。连续三年收到来自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感谢信和表扬信;3次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获评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实践团队”、聊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二、团支部详细事迹

  聊城大学国学经典“邮递员”团支部以加强青年学生文化教育为先导,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载体,以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最终目标,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开创新形势下符合时代特征、学院特色、青年特点的团工作新格局。近年来,国学经典“邮递员”团支部勇挑重担,坚守初心,持续发挥示范作用,提升共青团服务力。团支部多次开展政治思想教育课,夯实信仰之基,筑牢思想之魂;加强组织建设,凝聚团员青年责任担当,鼓励团员青年匠心服务发展,做好青年成才的助力人。

  (一)树理想,以“团建+思想引领”为核心,多措并举打造信念“强磁场”

  

  强化理论学习,高扬理想风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的根本引领,团支部始终以团建引领思想建设为主线,在学校、学院两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团委的正确指导下,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构建起“个人+团小组+团支部”的联合学习矩阵,形成“微信群、视频号、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多维联动的媒体架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团支部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以团支部成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四史”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等主题团日活动百余次,活动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事新闻热点、“四史”学习、青年大学习、红色文化等内容,不断引导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増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夯实基础。

  (二)勇担当,以“团建+文明实践”为重点,固本强基凝聚服务“同心力”

  团支部立足自身专业特色及实践经验,结合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设计志愿服务环节,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韵和语言之魅力由聊城大学传递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山东省聊城市等各地市,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1.国学经典“邮递员”,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邮递千年精粹,发扬文化底蕴,团支部始终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阵地,以自主编撰的文化读本为起点,书法和楹联作为课堂支撑点,志愿致力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融入生活,唤醒青少年、大学生等群体有关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记忆。团支部面向校内千余名学生开展“经典永流传,文化促振兴”“承传统文化,扬民族自信”等实践活动160余次,在服务活动中提升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理解,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面向传统文化知识薄弱的少数群体开展经典诵读、专家座谈、分享交流会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同学,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2.国学经典“邮递员”,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者

  

  推普助力振兴,民族共通相融,团支部坚决扛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的重大职责使命,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团队着力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的同学进行普通话指导,线上线下充分结合,以自主编印训练教材、app、发音资料作为辅助,采用“大班授课、小组辅导、学员打卡练习”等多维培训形式,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沉浸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环境,累计培训少数民族学生80余人。四海同音,万众一心。团队多次开展普通话培训会、推广普通话等活动,为广大师生营造积极向上的推普氛围,寓教于乐,引导广大同学不断提高普通话水平,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3.国学经典“邮递员”,做助力团员青年发展的守护者

  

  从生涩到娴熟。团支部成员们从开始时的生疏,到逐步深入活动,再到对服务内容、项目实施驾轻就熟;从单一个体,经过团结协助,成为有着共同目标的同行者。

  从陌生到奉献。从一项陌生的工作到一场热爱的事业,由遇见陌生的少年到成为愿为其奉献的“家人”,团支部成员在服务过程中,逐步发展自我,成长自我。在服务中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增加实践经验的同时,埋下了志愿公益的火种,甘愿奉献自我、回报社会。

  从责任到使命。团支部成员们敢于攻坚克难,勇担时代大任。在工作中不断寻找个人事业志向,探求人生价值,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使志愿服务成为自己终身的事业,实现了由最初的完成任务者向信仰传

  (三)创活力,以“团建+七彩活动”为支点,守正笃实强化育人“新阵地”

  

  丰富活动供给,坚持铸魂育人。团支部在多年的实践活动中,逐步形成固定的、具有支部特色的活动模式,“课堂+座谈+活动”三级联动,设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普通话课堂、阳光体育、希望小屋、爱心服务、红色主题教育、党团史学习7个模块,累计服务新疆、云南、山东等省市2000余名中小学学生,引导更多团员青年在知行合一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长久守护内心那颗灼灼红心,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聊城大学国学经典“邮递员”团支部一直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振兴,带领团员青年追逐梦想,勇毅前行;鼓励团员青年叩问初心,勇担使命。团队将始终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带着沉甸甸的文化行囊,踏遍祖国大好河山奔腾向前,永远奋斗在团结服务广大团员青年的前线,助力广大团员青年书写有为人生!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