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提升
首页» 组织建设» 活力提升

2022年度聊城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药学院2019级6班团支部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2-10-19

  一、团支部简介

  药学院生物制药2019级6班团支部成立于2019年9月,团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敬业、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在校、院两级团组织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出实招、动真格,逐渐从稚嫩走向成熟。支部结合自身特点,狠下功夫,形成“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有重点、有看点、有亮点的工作格局,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脚踏实地,保障支部管理高效运行。

  1.健全思想引领模式,加强支部意识形态建设。

  以理想信念引领支部青年:团支部按照校团委和院团委的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武装成员思想。自入学以来,鼓励引导支部成员每日打卡学习强国;支部每期青年大学习参与率均为100%。依托党政实事,开展特色团课学习,举办“趣话民法典”、“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把“大道理”转化成“小故事”。

  以榜样力量引导支部青年:一方面,引导团支部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另一方面,支部坚持“党建带团建”,邀请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作报告,鼓励支部成员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同志学习看齐,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支部全体成员不断成长。

  

  2.注重组织建设,提高支部组织活力。

  优化“班团一体化”运行模式:团支部始终坚持“班团一体化”的工作方法,注重打造综合素质强的班团队伍。在日常工作中,以支委会为主导,班委会为主要执行机构。

  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总结工作经验,规划未来工作方向;经常召开团支部委员会,听取支部委员意见,完善并优化各项制度;不定期召开团小组会议,了解成员情况。支部贯彻落实团员教育评议制度,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支部成员寻找不足并及时改正;严格实施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及时办理团籍注册登记。

  三、改革创新,建设特色支部。

  1. 立足实际,稳重求变 。

  抓支部之学风,打造学研“新平台”:建立资源共享体系,支部成员及时向支部群分享优质学习资源;设立学习小组和帮扶体系,做到学习小组、团支部、任课老师联合联动,举办“挑战杯”经验分享会、“词霸王”争霸赛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学院“高质量”的教师团队资源,鼓励班级成员加入“科研实验小组”,做到“与科研零距离”。

  听成员之心事,解决成员“真问题”:建立支部“谈心谈话记事本”,支委会成员不定期与支部同学谈心谈话,密切关心成员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成员们遇到的问题,合理维护成员们的权益。团支部谈心谈话时长现已累计600小时。

  筑青春之防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建立支部和支部成员的疫情防控“云档案”;不定期召开线上主题团会,密切关注支部成员状态。紧跟热点,在疫情特殊背景下,举办疫情之下就业形势调研活动,调研疫情对于大学生就业的影响,帮助同学们制定就业规划。 

  2. 走向社会,勇于探索。

  思时事热点,发青年之声:鼓励支部成员将国内外时事热点转发至支部群,陈述个人观点,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支部委员及时转发国内重大事件、重要文件至支部群,根据文件内容组织开展专项学习。

  担青年责任,践担当之行:团支部组建学院第一支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的志愿服务团队——追光者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的“城市之基—探索为城市繁荣所坚守的那些人和事”服务项目成功入选校级志愿服务项目立项;团支部鼓励成员参加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和本地市的“青鸟计划”实习活动。疫情期间,多名成员参与当地抗疫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团支部为成员搭建实践交流平台,及时宣传优秀成员的社会实践经历。支部成员在实践中互相分享个人所思所想,在实践中增长自己的知识与才干,现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500小时。

  

  四、主要成绩

  团支部始终践行“志存高远,勤学上进”的理念,积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自成立以来,团支部荣获2019年度“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聊城大学2020年度“百优”团支部、聊城大学活力团支部、聊城大学2020年优秀主题团日活动、2021年度聊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2022年度聊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