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提升
首页» 组织建设» 活力提升

2022年度聊城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计算机学院2019级2班团支部

来源:团委     发布日期:2022-10-22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青春因报国为民而更加瑰丽,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显勇毅,计算机学院2019级2班团支部,以青春之名,书写清澈挚爱.

  一、支部概况

  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2019级2班团支部于2019年9月成立,共有共青团员31人,其中包括中共预备党员6人,入党积极分子8人,是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集体荣誉感,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集体。团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思想引领为第一要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远大的理想、有高超的本领和有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责任感和自信心的时代新人。

  在学校各级团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聊城大学计算机学院2019级2班团支部同心协力,积极进取,无论在思想道德修养上,支部建设上,还是在各项活动的举办上,都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就。具备健全完善的团组织机构和制度。支委团结协作,支部成员思想积极上进,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无违纪处分情况。曾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先进班集体、聊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聊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2020-2021学年聊城大学本科学生先进班集体标兵、聊城大学本科学生先进班集体等荣誉,每一个奖项都是对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肯定,也将激励着支部成员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二、主要事迹

  (一)夯实组织基础,促进内部文化建设

  

  支委会改革工作方式,落实“班团一体化”,将团支部与班级的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工作职能等方面结合起来,注重了解支部成员的思想和心声,听取意见,并积极改正,组织支部成员参与团内荣誉的评议等工作,解决团支部工作虚化、弱化、淡化、边缘化等问题。

  支部在建立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工作检查考核、支部活动等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班团主题班会制度和每两周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制度,使团的组织生活落到实处。自团支部成立以来,“三会两制一课”开展情况如下:团支部大会32次、支部委员会154次、团小组会64次、团课16次、组织生活会3次、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

  落实团支部工作记录制度,支部工作手册从团员基本情况登记做起,设置奖惩记录、团费缴纳、团支部会议及活动记录、团支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专门内容,记录内容作为团支部团员教育评议的重要指标。

  支委会时刻关注成员思想动态,及时监督批评思想和行动有滑坡的团员,每学期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展主题团课、主题团日、学习热议等活动,全体成员在思想上积极进取,不甘落后,积极投身于团支部建设。

  践行团课学习,团支部把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成效作为对团组织考核重中之重,将支部成员细分为8个团小组,督促小组成员及时学习,并定期召开团小组会,明确组长职责,推动全团真正把这项工作落细落实,取得非凡成效,青年大学习完成率持续达100%。

  (二)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团支部积极组织团日活动,支委会成员认真负责、精密安排、广泛动员,通过专题学习交流会、夜读会、红色经典朗诵、红色歌曲大赛等多种途径和载体,开展夜读学会夜学、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榜样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等团日活动,努力引导和培育团员青年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两个维护”。

  1.每学年定期组织“重温入团誓词,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活动,旨在唤起每一位团员的团员意识,自觉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坚定践行团员使命,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用高标准来约束自己,共担时代重任,践行青春誓言,共赴崭新前程,进一步加强团支部的向心力与战斗力。

  2.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团支部通过学党史、忆初心、诵经典、唱红歌等形式,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支部成员共唱红歌《在阳光灿烂下》,在歌声中矢志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精神,铭记初心使命,力争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赓续红色基因,肩负时代重任。

  团支部到中共高唐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了解高唐县的革命发展史,从珍贵的历史图片到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感受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铭记历史、在党史学习中坚守初心,才会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3.团支部通过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夜读会、走访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支部开展夜读夜学夜会活动,阅读《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学生群体的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感悟党对青少年学生寄予的厚望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的同时,也增强青年团员献身祖国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青春力量。

  4.团支部通过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夜读会、走访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支部开展夜读夜学夜会活动,阅读《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学生群体的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感悟党对青少年学生寄予的厚望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的同时,也增强青年团员献身祖国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青春力量。

  为让同学们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好的缅怀先辈和学习革命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团支部组织成员前往高唐县琉璃寺镇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开展“铭党史,守初心”团日活动,大力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辈、学习革命精神,引导青年团员铭记党的光辉历程,厚植爱党爱国热情,以昂扬的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培养支部成员全面发展,砥砺奋进新征程

  

  1. 投身志愿服务 贡献青春力量

  在支委会的广泛动员和支部成员共同努力下,支部形成了乐于服务他人、积极投身实践的浓厚氛围,参与聊城市东昌府区志愿活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志愿服务活动、迎新生志愿服务活动、暑期三下乡实践、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全国专项计划等。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对军人关爱的相关政策,发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引导发挥专业、复原、退役军人的工作积极性,在元旦来临之际,支部成员前往聊城市退役军人医院看望慰问退役军人,送去节日的祝福。

  支部成员持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为人民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开展班级特色系列品牌活动,如“送你一冬暖”寒假社会实践、“乡村旅游”返家乡暑期实践调研等活动。2021年暑期期间,多名同学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或主要成员参加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玉溪专项、昆明专项活动,获得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荣誉称号,事迹相继在《中国青年报》、《新都市网》、《山东教育报》、《山东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2. 培养向学之风,改进学风建设,推动支部发展

  

  团支部成员满怀热忱,在支委会成员的带动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秉持“慎终追远,存义精思”的支部文化,在勤学中慎思,在慎思中笃行。成员们深知大学生的根本任务正是“向学”,因此始终践行学、问、思、辨、行这五点要义。班级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成绩位居年级第一,连续两年获得聊城大学本科学生先进班集体、2020-2021学年聊城大学本科学生先进班集体标兵、聊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聊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

  

  支委会成员积极动员支部成员参加专业竞赛,锻炼了综合素质能力,丰富课余文化生活,使得所学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以巩固和应用。目前班级内成员获得国家级奖项20余项,学科竞赛重点资助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省级奖项30余项。

  

  

  支部主要荣誉及成果

  主要荣誉(国家级)

  获得国家奖学金1项、国家励志奖学金2项、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竞赛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等奖励共20余项。

  主要荣誉(省级)

  获得2021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金奖1项、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一等奖1项、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1项、第三届传智杯全国大学生IT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省级一等奖1项、第八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级二等奖2项等学科竞赛奖项30余项。

  主要荣誉(校级)

  获得2020—2021学年聊城大学先进班集体、2020-2021学年聊城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2021—2022学年聊城大学先进班集体、聊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聊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聊城大学英才奖学金、校级单项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或荣誉100余项。

  科研成果

  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聊城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重点资助项目1项。

  不变的是精神,不老的是青春。计算机学院2019级2班团支部,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1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